我常覺得心情不好,卻說不出到底怎麼了......

情緒沒有對錯,但表達方式有恰當與否。

表達情緒的詞彙不夠多,就容易將不同情緒混為一談。不同情緒來自不同環境,學習正確辨別,才能對症下藥、解決問題。

一個事件不只一種情緒,情緒會隨時間變化:年齡越大,情緒的複雜度也會增加。

高EQ不代表沒情緒,或是只能表現正向情緒。有豐富的情緒感受且能恰當的表達出來,才是真正的情緒達人。

 

一個事件通常不會只有一種情緒,練習找出隱藏在主要情緒後面的第二、第三......情緒,鍛鍊辨別情緒功力。

從自己受到影響的程度,判斷情緒輕重及所占比例,練習畫「情緒圓餅圖」。

 

情緒的形容詞有很多種,要是我們知道越多,那麼我們表達情緒的方式就多了更多,而不是只有一般的「生氣」、「開心」而已,反而會多了像是「興奮」、「憂鬱」等等。想到更多形容情緒的形容詞,把自己的情緒適當的表達出來。

 

1.jpg

cr:給中學生的情緒管理術

圖片cr:logo

arrow
arrow

    艾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